aisuneko's 2025 Recap / Reminiscence
我甚至有点无法概括这一年里到底发生了多少事情。我只能赶着在 2025 年最后的几个小时里快速记下此时此刻的一些想法… 在我彻底无力思考之前。
这一年对我来说比去年更好吗?也许在某一些方面上是肯定的。如果只讨论我个人有什么收获,也许 2025 并不糟糕。但我个人在其他方面上可以说没有明显的进展或者提升,甚至自己再一次陷进了 23 年那样的抑郁循环里。我好像把太多自己想完成乃至”想实现”的事情一再拖延,直到现在即将交给 2026 年…
这篇年终总结可能会相当的语无伦次。原谅我很多时候只是想到哪写到哪… 让我先想想自己今年到底做过或者经历过什么。
Recap
Personal projects
并没有完成很多个人项目。有限的时间一部分贡献给了工作和实习上,但更多的是被自己摸鱼耗费掉了… 下面会慢慢说。写代码这件事反正是有些荒废了,除了大二下用 Rust 写了一下算法课的 lab。(据同学说我似乎是我校第一个用 Rust 写课程作业的。)
硬件上自己仍然是个初学者。今年为数不多的自己真正做出来了的东西里有一个基于 CH32X035 的四键小键盘。作为键盘还是能用的,虽然并没有 100% 实现预定功能(比如 LED,音量旋钮),也没有给它画 3D 打印外壳,而且做出来之后试着打了几下 osu!mania 就丢到了一边再也没用过。也许只是做这个东西的过程本身让自己颓废感减少了一点点。以及勉强开始学着画四层板,对着 CH634X 的参考设计试着画了一个 USB3.0 pure Type-C Hub;初衷是找不到四个口都是纯 Type-C 的 USB3.0 Hub 于是一怒之下决定自己动手画,然而打出板子之后由于自己焊功过于生疏,到现在也没调通。
除此之外大概就是折腾 CI/CD 和 packaging,第一次注册了 Arch AUR 账号并提交了几个包(还在某个展会面 ziyao 的时候现场偷师并试着给她参与的 eweOS 打了一个包),花了一些时间练习 Github Actions 和 研究 KiCad nightly 持续爆炸的编译 pipeline… 不会本地调试 workflow 还是导致自己在试错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总是对着远程 runner 上跑到一半报错的任务一筹莫展。
Monetary work
不知不觉就在 PLCT 刚好干了一年。(钱赚的其实并不多,虽然客观上确实很大舒缓了我的经济压力。)写这篇 recap 的时候看了看自己的 GitHub commits,与 PLCT 相关的工作里还是有几个让自己稍微有些骄傲的:初次体验了一下 RISCV 上的 NixOS 并水了一个让 NickCao 也感叹 “well that’s embarrassing, the fix was surprisingly simple” 的 PR;试着在另一块板子的基础上给某个小板子适配了 devicetree 并收获了一个给 Zephyr 的贡献;自费从香港带回了几个 Pine64 的小板子并填补了所内 Pine64 开发板一直以来的测试空白;在某个附属的论坛写了几篇介绍工作内容的还有些文学性的连载。
大概自己还是觉得日复一日对着开发板的 UART 引脚插拔杜邦线的这件事有些过于重复性和简单了,所以没有继续续约。幸运的是自己很快找到了新工作,在年底比较顺利的拿到了办公室离学校就几站地铁距离的 Sipeed 的长期实习 offer。代价是自己被迫成为了半个 prompt engineer, 在老板要求下不得不经常使用 Openrouter/Continue/Cline, 与 Gemini 或者 Claude Sonnet 4.5 对战上百回合,或者对着一些 AI slop 和 LLM 非预期的输出抓狂,不过这也是后话了…
中间还给 GSoC 交过一次 proposal (顺带一提是 uutils),以及给 KDE 的某两个 remote contractor 岗位投过两次简历,都被拒了。自己的技术力还不足以在开源社区里独当一面,这个是自己偶尔想起还会有些失落的事实。
Devices and assets
自己花费 2k 巨资购入了一台示波器 (SIGLENT SDS804X),还有电源,加热台,热风枪,USB 显微镜… 俨然在宿舍里搭起了一个还算设备齐全的硬件开发 homelab,发现自己一年中花在焊接和硬件调试上的时间也明显变多了,只是自己糟糕的焊功和拙劣的画板水平仍然会让自己有种差生文具多的感觉。
买了室友的 Nintendo Switch(因为很惊讶的发现是 Unpatched V1 (Erista),可以不需要 modchip 直接启动 Hekate 和 Atmosphere 的那种)。这也是我自己上手的第一台游戏主机,只能说Zelda BOTW、Splatoon 3 和 Mario Odyssey 等任天堂的第一方游戏的确可圈可点,虽然这家公司在 Switch 2 上的吃相让我感觉很难看。只是到后来变成了偶尔拿出来玩玩 Stardew Valley,好像还是更沉迷 Steam 上入正的欧卡2一点。
服役了一年的 Redmi K60 在年底时不慎进水报废,很可惜。朋友送了部 iPhone SE,但一方面是自己不习惯 iOS, 另一方面它的性能还是有些感人到自己只能拿来刷刷 Apple Pay 交通卡。感觉自己还是需要一台单独的未解锁的 Android 设备来应对一些香港银行 app 相当难以对付的 root 检测,明年再说吧。
Reminiscence
今年认识了更多朋友,参加了很多技术会议和大小展会,比如 AOSCC、RISC-V 中国峰会、KiCon Asia…,在很多很多没到过的地方流连,甚至在九月去了一次新加坡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国旅行。
…但是这些事情本身好像都没有让我真正开心起来。我感觉自己的精力跟以前一样下降的很快,有时可能单纯的什么事都不想做,加上不知道是药物还是什么的作用下导致自己总是很困,于是就… 躺在宿舍的床上任凭自己抑郁或者在与生物钟相反的时间点睡去,醒来时懊恼自己什么都没做但一天已经差不多过去了,时间在如此往复下一天天流逝。几乎每天都会做梦,而且大多并不是什么很好的梦,比如很多时候是闪回自己的高中往事或者某个高中主题的场景 - 甚至差点就在梦里喊出来 “我已经是大学生了为什么我还要高考啊” 这种话。虽然自己也不是没有寻求帮助,比如一直会定期去精神科复诊,后来也找心理咨询师聊了几次,所以精神状态大概还算比较稳定。
我渐渐意识到,自己无论何时都会有自己理性的那一面充当自己内核的 daemon 或者 watchdog, 一发现自己情绪上有不对劲时总是会立即接管,好比断电切换的 UPS… 所以自己对外总是表现得很理性,几乎任何时候我的人格都不会完全被失控的情绪占领。但也许这个性质决定了我遇到某些个体时总是难以共情或者理解他们的思绪… 不过至少正是这个特性支撑着我一路走到现在,同一些我所珍视的其他的特质一道,成为了我自己的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还有一些可能并不适合放在年终总结里的思考,来源于今年自己目睹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极其复杂的事情… 我的特质决定了我总是不愿坐视不管。可是当我选择挺身而出时,自己的精神和心力也不可避免的被快速消耗。
今年有几次我就一些这样的事情推到了崩溃边缘。我强撑着让自己稳定下来,也许会通过呼呼大睡给自己放个假的方式,也许会尝试转移注意力… 但这些事情仍然会不断的轰击着我的内心,以至于对于前路在何方这个问题我甚至已经有些悲观,觉得别说明年或者下个月了,甚至明天都无法预估会发生什么…
每到这时我总会猛然想起之前认识的一位香港的大学教授在 Whatsapp 上曾对我说过这样的一番话:
很关心你的健康。义工的工作不容易做。你要学会从他人的故事中抽离,不要过多的背负他人的因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好好休息,试着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
这段话让我思考了很久;虽然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思考出什么实际的意义。这段话更多的作用只是提醒我自己,我个人的能力极其有限,所以需要优先照顾好自己… 如果真的发生了什么,至少不要过多的苛责自己。
我其余的一部分思考记录在了自己前段时间的一篇随笔 《我与深圳和深圳东》 之中,虽然这篇文章主要还是从我在深圳的经历引出的。
On transgender and beyond
也许有眼尖的朋友会注意到我的 GitHub profile 上, pronouns 一栏写着的是很令人费解的一串:”he/she both okay”. 怎么是个 string 而不是(很多人预想中的)boolean?我也不知道。
我直到现在都没有搞明白自己的 gender identity 是什么。要说跟这个有相关性的迹象有哪些,大概只是我看到路人一些特定的装扮总是会有种不知何处来的由衷的羡慕,以及今年留的稍微有点长得头发,开始注意一些个人护理,甚至已经尝试了几次 crossdressing。
但是就如同刚才所讲,很多时候我的注意力已经不在我自己身上,而是在我周围的一些朋友们以及一些我总是会逞强介入的复杂事件上。
有时我会觉得自己很像《魔法纪录》主线剧情第二部里的佐鸟笼目;就是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旁边观察(也许会在心里记录)她们,听听她们很多时候并不为人所知的心声,也许还能分享一点点 telepathy… 虽然我很多时候也会安慰自己说我能给到一点陪伴就已经算做得很好了。我也恨自己无力改变一些既定的事实,导致自己偶尔也会因此陷进前述的抑郁情绪里。
甚至今年也是第一次有与我关系很密切的朋友去世… 我花了一个月才勉强从这件事带来的打击里走出来,但脑海里还是会时不时回荡着这个名字。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纪念 ta 但到现在仍然无从下笔,也许我很快能写出来,也许我怎么都写不出来… 今年是来不及了,我只能遥望星空上的某个坐标,那个星座似乎叫 [redacted]… 然后默默许个愿或者单纯只是看着。原谅我一时半会无法表达我的思绪,只是也许在那一边的你能感觉到我想表达什么… Rest in peace.
思来想去,汇成了下面的一段话:
Have you heard? Has anyone told you?
The Rumor of Magical Girls struggling for fate in mainland China.
Kudos and best wishes to every one of them,
and may their Soul Gem shine for eternity.
暂时就想到这些。大概自己在一年里也只会主动庆祝公历新年这一个节日了,所以写年终总结还是对自己而言一个不可或缺的仪式。我今年确实有些提不起精神在我这个博客上写什么东西,不过至少 recap 还是有话可说的。
明年会更好吗?当然如果能有实质性变化是最好的,但很多时候可能就是无法得偿所愿。我们在一年的最后一天许下一些或大或小的愿望,有可能在新的一年真的能实现,也可能无论再小的期许都终究遥不可及。但无论如何,(苦笑)感觉愿望还是得许的,生活还是得继续下去的… 你说是吧?
明年见。
aisuneko icecat
2025.12.31
